2012年11月26日 星期一

演講心得

這禮拜的課程內容為老師這學期精心安排的最後一次演講,內容十分精彩,請大家分享一下自己聽完演講後的心得吧!

8 則留言:

  1. 在這堂演講之前,我們即使視自己為中華文化的一支,好像也沒有特別重視過孔子文化在傳統跟未來發展上代表的重要性,沒想到在各地的孔子學院以此為忠旨,發揚其所代表的意涵,孔子文化對他們來說,有許多不同層面的核心價值,講者曾說在全球化的社會下,要以怎麼樣的軟實力來發展是各個國家應該重視的議題,而孔子學院透過各種論壇與研究,來闡揚與更進一步的探討。講者更提到中國在未來發展所遇到的機遇跟挑戰,我覺得其中最重要的就是identity,一個國家在文化產業競爭激烈的環境下,對於認定自己的定位是最為重要的,而講者即是希望透過孔子文化來定位不論在政治、媒體、文化甚至科技,該往怎麼樣的方向前進!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很驚訝這次演講的主題,一個遠在東歐的波蘭學者竟然對中國的孔子文化有如此深度的見解,實在不容小看。雖然我們從小接受孔子的思想,卻不曾如此重視這樣的文化寶藏,這其實是非常可惜的。他對我們或者是說全世界的影響不只是在於文化上,我認為一個思想是可以遍及全部的事物,因此也更顯得重要。就像是西方文化對我們的影響一樣,從生活中的大小事物到政治軍事外交等等,都可以看到西方文化的影子。孔子學院的設立,對發揚孔子文化來說更是一大進步,這也讓我發現自己所屬文化的重要性,也更加重視自己所屬文化的價值。

    回覆刪除
  3. 這次的演講非常特別,是尤一位波蘭教授主講孔子文化,在台灣我們所接觸到的大概不外乎在課本上的論語,但在國外許多地方都成立了孔子學院,而在東南亞地區孔子學院的學習是非常受歡迎的。這次演講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便是主講人講到他們透過打麻將來學習,大家藉由對於麻將的興趣,進而接觸中國文化,甚至進一步願意學習中文。主講人也提到,當時他學習中文時,很多人問他,為什麼選擇中文而不是日文?正在念俄文的我們似乎也常常面對如此的問題。by呂思嫺

    回覆刪除
  4.   原先,聽到外國人要來講孔子,總覺得有點怪怪的。不過,聽完他的演講之後,便有種「旁觀者清」的感覺,他提出很多原先沉浸在中國文化(亦或是儒家文化)中的我們,因為習以為常而沒有注意道的問題。
      其中,讓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演講者認為中國的文化實力已經停制不前,缺乏創新,在這個標題下的圖片,是李連杰穿著古裝所拍的好萊塢電影畫面(好像是神鬼傳奇)。這一議題有如當頭棒喝,令人在一瞬間內深感認同。仔細回想,經過工業革命後的西方,早已創造出了許多新的生活樣貌和物質(如西裝、工廠)但是中國在這方面似乎只剩模仿,本身以沒甚麼文化創新。從現在中國能登上舞台的多是傳統文化(古裝、宮廷劇、武俠片),便可見一斑。
      中國擁有淵遠流長的文化基礎,但如何再進步,便是值得思考的問題了。

    回覆刪除
  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6. 在台灣,其實從小就很注重孔子的思想及教義,因為從小的耳濡目染,孔子的思想其實深深地植入很多人的心中。孔子教會我們尊師重道,倫理等等,不僅是台灣人、亞洲人,甚至是西方金髮碧眼的外國人都深深為儒學著迷。台灣是一個小國,要跟各個大國家競爭,必須找出自己的長處才可以站上國際並且讓大家看見我們。除了在科技方面的頭腦和技術,或是環保科技的創意,軟實力更是台灣人需要培養的。在地球一村的全球化理念中,西方文明漸漸侵入我們的生活,但是人們沒有意識到我們雖然要走向文明,也要明智地分辨什麼是我們該保有的,什麼是該捨棄的。講者提到中國發展的困境,我想不只是說一個國家所面對的問題,也是人在社會生存所該學習的:找到自己的定位。
    by 王淨

    回覆刪除
  7.   講者全程用英語演講,雖然偶爾會遺漏些隻字片語,但整體來說,我覺得講者的思緒很清晰,也讓我們清楚認識到他概念中的孔子文化。不管是孔子還是孔子文化,我們學習中國文化這麼久後也一定都有所認識,所以我第一個想法是:一個波蘭人跟我講孔子?頗怪異的。
      認真聽後卻發現,雖然他講的東西滿中性的,都是我們可能之前就接觸過的概念,但除此之外他有更多的是自己的延伸思想。可能與西方教育從小就希望他們能注重思考有關,講者能將已知的概念用來推到未來以及應用層面,告訴我們孔子與孔子文化不單只是歷史或國文課本上的認識而已。
      我想,我們確實應該更時時刻刻思考一切過往來不及思考的事物。

    回覆刪除
  8. 對從小接受儒家思想教育的我而言,要聽一個外國人講儒家文化,老實說一開始覺得滿奇怪的。但是當教授講到一半的時候,我突然明白為什麼要請一個外國人和我們講儒家文化,我們好像自滿於五千年傳承下來的文化,但是卻相對地裹足不前。現在的我們更應該把目光放遠,用一些其他文化的觀點來看待自身的文化、看待世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