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6日 星期六

血泊中的英雄



圖片摘自 http://donnanya.blogspot.tw/2010/09/blog-post.html
                 http://tw.myblog.yahoo.com/jw!_ROwxo.eFRKCLV_yG4fhDwMu/article?mid=8953

這是我們這次小組討論投票出來的照片,歡迎大家踴躍發表自己的看法喔!

9 則留言:

  1.   從歷史事實上來看,亞洲多數與當時帝國主義國家對比的被殖民國家總有說不完的血淚。被殖民的酸楚以及當時民族主義激起的火花,縱使有雕像紀念(或警惕)不知道新生代人民感受得到嗎?以台灣來說,我覺得民族主義並沒有在台灣社會產生如東南亞國家如此大的共鳴,而又因為崇尚人身自由,新一代如我們幾乎無法對過去殖民時代的英雄產生情感。其實我也不認為非得要每個世代都繼承上個世代以前的情感,只是我覺得台灣的世代鴻溝滿大的,情感上顯得薄弱。我也很想知道,馬來西亞的青年看到這尊雕像,能夠感受到什麼嗎?

    回覆刪除
  2. 這世界上最大的雕刻作品之一矗立於馬國首都吉隆坡,許多觀光客、攝影師皆攝下其英姿。
    從它看來慷慨激昂的肢體語言大概能猜想出這尊雕像記念的是戰爭中的勇士,為了爭取當時國家殖民統治時期的自由與和平,在混亂中為國犧牲的英雄。
    就像台灣的蔣中正銅像,讓現今的年輕人即使只從書本中略知當時戰亂動盪,也能透過雕像表現出來的堅毅感受領導人的決心,使我們緬懷前人所開闢的一切,不讓犧牲奉獻得來的權利再受剝奪。

    回覆刪除
  3. 在歷史脈絡中,東南亞時常作為兵家爭戰之地,飽受他國殖民之苦與戰火摧殘。種種不堪回首的血淚已經隨著時間而淡化,剩下的是文字紀錄、內心深處的傷痕,以及廣場上矗立的雕像。
    雄偉的雕像屹立不搖的守護著街頭,每天過往的居民將其視為生活中的常態、遠道而來遊客將其視為拍照的地標,然而,有多少人能真正體會這座雕像背後深刻的意涵?或許年輕一代只認為是歷史課本中一段文字的事實驗證,卻無法從中感受當時人們的悲苦和心酸吧!

    回覆刪除
  4.   這張照片使我連想到了歷史課本上一張和法國大革命有關的圖:一個女神站在成推的屍體上,激昂地鼓舞革命者往前戰鬥。
      過往,剛不該被記憶?歷史,該不該被遺忘?上面同學的留言,有人覺得過去的事件擺在事過境遷的當代,或許很難再感覺到甚麼;也有覺得過去的事件能提醒現在的我們,讓我們知道自己手上擁有的權利和幸福是前人拚死掙來的。我很喜歡後者,因為有過去的記憶,我們才會知道現有的事物得來不易;或是藉由過去的經歷來借鏡現在,讓我們知道自己還缺乏甚麼、還需要甚麼、又該怎麼去爭取。
      之前修過一堂「台灣政治」,老師曾說:「記憶,是為現在服務的」。這尊雕像,強調、再建構了某個過去的事件。或許有政治性目的,但是,如果它能讓現在的人,有一點緬懷或是警惕之情,也是有意義和價值的。

    回覆刪除
  5. 對於前人為民主自由的奮鬥,身處現代平和的美好時代的我們,沒有經歷過那種動盪社會下的不安與痛苦,因此無法完全感同深受,就如同我們無法想像非洲那種飢荒等災難,彷彿另一個時空。
    而將雕像立於公共空間,就是希望能提醒大眾現在的幸福是多麼得來不易,不見得每個人都會去認真看待這個紀念雕像,即使當地人會漸漸遺忘、觀光客走馬看花,但至少仍然有人會了解並感恩他們的無法磨滅貢獻。

    回覆刪除
  6. 身為新一代的台灣人,對於祖先們為自己所奮鬥的血淚史,儘管都略知一二,但總是比不上那些親身體會過的人。以一個觀光客也就是平常我的角度來看,或許我只會認為這尊雕像非常壯觀、拍起照來特別美麗。但如果今天要去探討它背後的意義,我想應該會再度掀起國際之間的爭論吧!
    我們身在一個和平世代,從來沒有體會過爭取自由、民主等權利的激烈抗爭,總是聽著老一輩的長者論述著自己年輕時期的豐功偉業。小時候大人總告訴我們不要打架、要用理性溝通來解決問題。但事實上我們可以發現,大人們打起架來也是一發不可收拾的,打贏的人甚至還被大家稱為英雄。儘管以現代人的觀點來看,爭取這些基本權力是必要也是正確的,但是當事情發展到兵戎相見的同時,我還是會不禁深深感到惋惜。自認社會進步的人們,最後終究以最殘暴的手段達成目的。

    回覆刪除
  7. 對於我們這一代,沒有經歷過外族殖民,實在是難以去體會當初革命先士所經歷過的事情。只能藉著網路、教科書以及長輩口耳相傳,去了解當時究竟發生了甚麼事。
    然而,這些都抵不上親自接觸過來得真實。也因為如此,在面對諸如此類事物時,我所湧現的情感終究無法和長輩們相比,對於土地的情感也較老一輩的人少了一些。

    回覆刪除
  8. 我們生於一個和平的年代,實在是非常幸運!戰亂中的傷亡、悲痛我們不需要去經歷,對於他國革命成功的血淚過程,更是感到佩服。看到這尊雕像,我們沒有那麼深的感觸,但是對於當年曾經上場保衛國家的人來說,就似當年的自己。沒有體驗過戰爭只有從教科書或是老一輩口中得知,對戰爭的恐懼卻已深深烙印我腦中。不希望用這種方式解決任何的事物,這樣就像打架一場般徒勞無功,只讓兩方遍體鱗傷,並且傷害無辜。台灣也是歷經殖民,好不容易才找回自己的一個國家,這張照片讓我更有感觸。
    by 王淨

    回覆刪除
  9. 在台灣同樣也有類似的紀念碑,或許是因為沒有經歷那樣的時代和社會,我們的感受並不是那麼深刻,這樣的確是很可惜的,畢竟這些都是前人努力的痕跡,也是社會變遷的過程。看了這張照片後更了解對於東南亞的歷史有多麼不熟悉,現在在提及東南亞時,第一個反應便是聯想到觀光,這樣的地標常常成為拍照留念的景點,而在拍照的同時卻忽略了它背後的歷史和故事,在看到這樣的照片時或許該對自己對於殖民與被殖民國家的歷史認知有所警惕。
    By 呂思嫺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