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5日 星期四

東南亞的神話

嗨大家好
以下是我們這次討論投票結果所選出來的神話
請大家踴躍發言喔!!!
http://skygene.blogspot.tw/2008/02/churning-of-ocean-of-milk.html

9 則留言:

  1. 閱讀完這篇神話,除了發現柬埔寨有著多神的信仰以外
    原來各個民族的人們都對世界的起源
    還有大自然永續的現象存在著好奇
    於是用宗教的角度編撰神的故事來解釋一切
    在這些故事中,神也有著七情六慾與對於力量、生命的嚮往
    因為孤單或天神之間的爭鬥而意外創造出太陽月亮與人類等等
    就像中國的盤古開天、菲律賓的蘇拉天神
    其實在我心中留下既浪漫同時又帶著一點神祕詭異的氛圍


    回覆刪除
  2. 原來不同的民族不同的國家,對於世界如何形成都有著同樣的重視,但也因為信仰和文化的不同而產生了不同的神話故事和見解。透過這些故事,我們可以更了解一個地方的習俗,也了解各地文化的差異,透過這些性質相同的故事,更能充分表現出各個民族的文化背景與特色。 By呂思嫺

    回覆刪除
  3. 我認為這是一篇很有趣的神話故事!不同的地方都對著大自然的奇幻現象有著不同的見解和想像。每個地方都有屬於自己特有的神話故事,儘管知道許多都是不可考的迷信,但也因為這些神話讓人們的心團結起來。我從小就被灌輸著許多中國的神話故事,對於其他地區的神話都不甚了解,因此對於這則柬埔寨的神話故事感到十分的新奇。原來,在他們的心中,神是可以擁有自己的私慾、也是犯錯的,這跟中國人心目中的眾神印象是有著天壤之別的呢!我想以後當我看到日蝕月蝕的現象出現時,心理應該也會感到會心一笑吧!

    回覆刪除
  4. 從小到大這是第一次聽到東南亞神話故事,感覺比起我熟知的任何神話故事都還要有趣,而且多了一番神祕氣息!有別於西方的神話故事將神形象化成凡人的面貌,這則柬埔寨神話中的神則比較像是現今所描繪的鬼怪,故事內容也比較聳動,有點震懾人心的效果,或許是透過這樣震撼的故事情節,使得當地的居民對於大自然更多了一份敬畏的心情吧!

    回覆刪除
  5. 這則神話中,我認為最特別的是神一開始竟然和人一樣有生老病死!這樣說來,原本神和人至少還沒有如此遙遠。這樣的心情,是對人自身的自信嗎?還是,寄託著對長生不老的渴望呢?(既然神都可以靠喝下甘露來獲得永生,那人應該也可以)。另外,還有一個很有趣的地方,那就是故事中提到的"猴神哈奴曼",印象中,高中的歷史課本在講印度的神話時有提到過。這是否可以看出東南亞和南亞間神話有互通性呢?
    任何的民族,都會對自己的起源和周遭的一切事物感到好奇,並且設法去解釋。現在的我們亦然,只是我們經過了千百年知識的積累,有一些比較新的解釋方法,比方說科學。在更遠古的時代,人們還沒有如此完備的科學知識,因此使用想像力創造出神話故事去解釋許多現象,讓人覺得很浪漫啊。

    回覆刪除
  6. 雖然常常聽到關於東南亞一帶的事情,不過這還是頭一次看到東南亞地區的神話故事。如果要做個比較,乳海翻騰這則故事中的眾神,和希羅神話當中的神祇較接近,都和人們一樣擁有各種慾望、會犯錯。
    先民們的想像對現在了解科學的我們,或許是那麼的天馬行空,不過正因為這些天馬行空的想像,我們才有這麼多的神話、寓言故事可看不是嗎?

    回覆刪除
  7. 因為從前科學知識不足,每一個地區都會有對自然現象的想像,因而產生許多神話故事。看到這個故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好多陌生的名字。因為宗教信仰的不同,在故事中出現的名字多是信仰的神明,所以不會出現我們所熟悉的關公或是土地公。從我們從小所聽聞的神話故事中就可以看出我們兩地文化的不同。神話故事許多是我從小聽到大的,甚至深深地影響了我的童年。我想,東南亞的神話故事也是一樣,不只是當時生活的寫照,也同時具有警惕小朋友的作用吧!
    by 王淨

    回覆刪除
  8. 泰國曼谷機場內有此神話的裝置藝術,細膩的刻畫了爭奪聖水的情景,彷彿身歷其境。故事中的神也有人格的特質,貪婪、好色、愛打小報告等,這給人一種原來神其實就跟我們凡人一般的感受,對他們不只是敬畏,更拉近了人與神之間的差距。
    不管在哪個國家,人們都有著對於永生的渴望,中國神話裡嫦娥獨自偷吃兩顆不死藥而奔月,秦始皇派方士尋長生不老藥卻造成後續的負面結果,和此篇故事一起來看,彷彿都告訴我們人的生命不可能沒有盡頭,一味的貪求只會自討苦吃,在有限的時間裡把握當下便是永恆。

    回覆刪除
  9.   我個人很喜歡也常接觸的神話都是希臘神話為多,其實很少專注地去找東南亞地區的神話故事。而也是認真找了之後才發現,東南地區的神話故事比其他地區的神話故事劇情更顯誇張,尤其表現在時間上,可能受到佛教的時間觀影響,東南亞的神話從開始到結束動輒經過千百萬個世紀,這也是我身為外人讀起來覺得突兀、特別的地方。
      另外,東南亞神話故事中的「好」「壞」似乎很難用我們一般的準則去分界,像以這篇「乳海翻騰」來說,其實善惡並不明顯,頂多只能說是兩方人在爭鬥長生不老的祕方,但若是從當地人的角度來看,可能更容易理解為:這種長生不老的祕方當然不能落入阿修羅手中!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