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2日 星期五

台灣與東南亞的文化異同

經過大家的投票決定後,我們就以文化的異同作為討論的基準吧!雖然討論的範圍很廣泛,不過只要跟文化有關係應該都可以,請大家根據自己的想法好好發揮喔!

8 則留言:

  1. 東南亞國家與台灣的文化差異,藉由外籍新娘在台灣的社會中的適應情形就能略知一二。不同的文化背景產生不同的價值觀、行事態度與教養風格等。外籍配偶來自不同的國家,從小生長的背景就和台灣社會環境不同,而語言是我們日常生活中溝通的工具,東南亞各個國家在語言的使用上皆不相同,來到了台灣所使用的更是一種全然不同的語言,因此語言可以說是在這些文化差異中最明顯也是最需要適應的層面。By呂思嫺

    回覆刪除
  2. 東南亞國家與台灣的地理位置雖然相近,在文化上的差異卻很大。我有時觀察我們家從印尼來的幫傭,發現她不能合十,所以我們家拜拜的時候她都會避開。這應該是兩個地區最大的差異之一,就是宗教。東南亞國家的宗教和台灣也有許多不同,例如:印尼是回教;馬來西亞有多元的宗教,但是國教是回教;泰國則是佛教等等。在語言上也有差別,像是泰語、菲律賓語、馬來西亞語等等,甚至是當地的語言都和中文更是截然不同。宗教和語言被歸類於文化,也是分別文化差異的最大特點。由此可見兩地的文化不同。再者,東南亞地區有許多華人,這些華人深深地影響了當地的文化,同時也被本土的文化影響,所以若是將東南亞的華人和台灣人作比較,一定也會有所差別。
    by 王淨

    回覆刪除
  3.   台灣其實還算容易接觸到一些和東南亞有關的影像或事物,但是其實有很多是經過篩選或是十分片面的。作業一出來,才發現自己對於東南亞文化的瞭解真是少得令人慚愧。
      我阿嬤家有請外籍看護(印尼),她信奉伊斯蘭教,因此我也印證一些原本只能在課本上看到的知識,例如穆斯林不吃豬肉(有一些來台灣久了之後會入境隨俗),還有令人驚奇的齋戒月(我的叔叔伯伯們全部都覺得吃這麼少還能正常生活很不可思議,我也是)。
      雖然一直被灌輸「文化沒有優劣,只有異同」的觀念,但是總覺得生活中的文化歧視還是很隨處可見,更甭提不同文化的互相了解和認同了。其實,有時後不禁會想,連語言、文化都相同的社會(或是社群)之內,都能有如此多的不瞭解和互相敵視,文化間的尊重更是令人感到遙不可及啊。
      

    回覆刪除
  4. 東南亞與台灣雖然地理位置相近,但是其歷史背景、宗教、地理環境等都有所差別,所以呈現出來的整體文化也有著極大的差別。但是雖然文化差別很大,卻還是有著其他相似的地方。例如,有些國家還是信仰著佛教也深深被儒家所影響。有些與中國相連的中南半島地區,也沿襲了許多相似的習慣,在飲食、日常生活上都處處可見。只是一些刻板印象加上大家平時對於東南亞國家也不會多加關注,導致大家都認為東南亞與我們天差地遠。其實偶爾多留心一下,大家就可以馬上發現,東南亞的國家事實上沒有大家想像中的那麼不親近。或者可以說,在差異之餘,還是保有著許多與我們相似的地方。

    回覆刪除
  5. 暑假時到巴里島旅遊時,看到當地為男性專門建的「發呆亭」,心理實在是有幾分惆悵。東南亞國家和我們一樣也深受著傳統中國儒家文化的影響,而現在台灣的女性在西方開放觀念下大多可以追求自我,反觀當地的女性,卻受到「三從四德」的束縛,得養家活口,地位卻又卑微,男性則可以上學識字、與友人談天,完全不需作粗重的工作。 雖然在台灣還是存有一些男尊女卑的觀念,但我們已經算滿幸福的吧。

    回覆刪除
  6. 台灣雖然跟東南亞同屬東亞洲國家,但我認為最大的不同是,台灣歷經經濟的突飛猛進後,被稱為「已開發國家」,再加上重視英語教學、吸收大量西方文化(如:電視節目),使得我們許多人崇尚西方的文化跟生活模式,反而對東南亞國家的傳統文化嗤之以鼻。我們有些人看了太多白磚、聖像、圖騰、時尚、觀念開放的影集,對於東南亞的文化(甚至是台灣傳統文化)認為黃黃土土的、很保守很不應該,但卻沒有注意到東亞文化有其美的地方。例如,很多東南亞國家的人跟台灣人都有相同的特點,就是勤奮認真樸實,但這不代表他們「俗」,俗只是我們太拿西方的觀點去檢視他們,所得來不平等的結論罷了。

    回覆刪除
  7. 大家討論的頗為熱烈!我剛開始學東南亞研究時,我自己也覺得認識不多,就連現在,我也還在時時學習。

    我很贊成大家所提到的,太拿西方觀點來檢視非西方社會會造成格格不入的評論與結果。特別在文化方面,文化確實沒有優劣,文化除了只有差異,另一個重點就是某種文化的某些特殊性,的確是無可取代。

    要怎麼理解這些特色、找到這些特色背後的故事,這必須要掌握當地的特殊時空脈絡,才會有相對應的理解。

    反省很重要,台灣經驗的參照,就是反省自己的第一步,恭喜大家,有很棒的討論喔!

    楊昊 敬上

    回覆刪除
  8. 東南亞國家和台灣都曾是他國的殖民地,因為這樣相似的歷史背景,加上同屬於亞洲國家,導致兩者在文化上也有些微的相似。
    我很認同陳正隆所說的觀點,台灣較先一步吸收西方文化,逐漸被西方價值觀影響,甚至失去原有的文化。反觀東南亞,至今受西方觀念影響較小,在國際上仍以保有自身文化特色而著稱。

    回覆刪除